“橘井泉香”中医药文化进小学--直通车之海宁宏达小学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3-26  点击数: 

识中医药材,学中医知识,探中医文化,感中医氛围。324日,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中医药直通车迎来海宁宏达小学一行,带着中医药的好奇和疑问,开启了中医药文化探寻之旅。

直通车首站停靠在中医药文化碑廊。哥哥,你是邪教吗?脆生的童音不解的望着正在给小朋友演示搭脉的讲师志愿者,令人啼笑皆非,讲师鲁军面对这一群迷茫的小家伙们,郑重的介绍了什么是中医。沿着古色古香的文化长廊,通过讲师志愿者们的生动通俗的讲解,小朋友们对中医知识有了初步了解,了解了穴脉的大致位置,什么是四大经典 ,什么是金元四大家以及学派等内容。我们的讲师们也收获小粉丝无数。

随后小朋友们搭载直通车来到香囊体验馆,开启体验之旅。伴随着浓郁的药香,讲师介绍了香囊的配方及功效,同学们一边聆听药材的传奇故事,一边热火朝天做着香囊,小朋友们听得入迷,看得入迷,也做得入迷,一颗颗中医药文化传承的种子也被缝制在香囊,随着直通车驶进小朋友们的心中。

中医药直通车最后一站来到校中医药博物馆,刚刚踏入一楼的校史馆,小朋友们便被由学校教职工缩影组合成的求本远志校训所吸引,纷纷凑上前去仔细看,纷纷感慨,我校的发展历程。从校史馆、医史馆,到中医药标本馆,小朋友们穿越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体位中医药文化从岁月的斑驳印记中散发的闪亮光芒。

短短一天的研学体验活动,小朋友们心中萌发了一粒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的种子,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中医的未来。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自启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来,已经接待了来自多所小学千余名小学生,通过中医的学习和实践课程,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文化自信的种子,让学生成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和受益者,让中医药这一国粹取得更加广泛的受众基础,延续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Copyright © 2015-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浙江中医药大学行政楼1楼 邮编:31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