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学院开展返校后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班主任专题培训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05-26  点击数: 

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是学院学生工作的重要一环,也是班级工作中的难点之一。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陆续返校后的环境适应、学业压力、人际关系、就业压力等问题都是值得关注的心理健康问题。我院心理辅导站在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指导下,组织班主任、辅导员、研究生导师、心理委员对重点疫区、心理疾患、有创伤经历等特殊学生开展了前期排摸,在此基础上对全体返校学生统一开展了在线心理普测,评估学生返校后的心理健康水平,筛查重点关注对象。为帮助班主任、辅导员、导师更好地开展班级心理工作,学院“暖心工作坊”在520日下午,邀请了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老师来燕开展了一次在线培训,指导老师们如何与学生开展一对一访谈,学院有50余人通过网络参加了培训。

来老师从疫情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变化入手,与老师们交流了如何在平时工作中与学生开展心理谈话。重点讲解了谈话前的准备、访谈的四大原则、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以及心理问题的应对与处理四个方面的内容。来老师列举了大量的案例,分享了自身工作的经验,着重强调了“关系是所有的前提和基础”,强调了基于同理原则、开放原则、正常化原则和资源挖掘原则开展访谈工作,发现心理异常及心理问题,要做好安抚疏导,严重的要及时转介到心理中心或校外精神卫生机构。

老师们认真学习,与来老师互动,课前便提出了自己在工作的疑问。来老师结合班主任工作的特点,给出了操作性很强的指导意见和方法工具。老师们收获满满,对做好班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有信心了。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临近,关注身心健康已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学院心理辅导站在疫情期间开展了心理工作培训、心理班会等一系列活动。接下来将继续做好重点关注学生的访谈、转介和跟踪,服务学生健康阳光成长。

Copyright © 2015-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浙江中医药大学行政楼1楼 邮编:31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