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2学期期末学生思政专题教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6-26  点击数: 

各学院:

本学期期末已至,学生将进入期末复习考试阶段。为做好期末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维护学生安全与校园稳定,请各学院开展系列思想政治专题教育课宣讲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1.诚信考试教育

1)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以学业为重。教育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复习备考上来,抓紧时间复习功课,从容迎考。加强对期末学风的检查,深入学生教室、宿舍,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帮助解决学生的问题和困难。(2)开好开实学生诚信考试专题教育活动。各学院要组织好各年级、班级开展诚信考试专题教育活动,要覆盖到每个学生,让学生充分熟知考场纪律、考试作弊的危害及不良后果,了解学生考试准备情况,消除极少数同学的作弊侥幸心理。要密切关注少数重点对象的思想教育与转化工作,做好个别谈话。学生考试期间,学工干部要加强考场巡视,力争杜绝学生考试作弊。

2.假期安全教育

暑假前,要对每个学生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尤其要强调学生在假期参加社会实践、实习、见习、研究生临床实践等活动时,应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人身财产安全防范意识,提醒学生远离极端宗教、邪教、传销组织,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防止被骗、被盗、车祸、溺水、火灾、食物中毒等事故发生。及时了解学习困难、家庭经济困难、身体疾病、心理健康问题、恋爱问题、同学关系紧张和违纪等特殊学生群体,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给予指导和帮助,加强家校联系,做好沟通。要按照《学生安全稳定管理手册》中的相关要求,做好学生假期返乡的动态管理。

3.假期学习计划指导

暑假前,要对每个学生开展具体有效地假期学习计划指导,要求学生做好假期学习规划,合理安排假期生活。辅导员、学工干部要针对不同年级、专业的学生开展分类指导,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感知就业、志愿服务等活动,利用暑假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4.留宿学生教育

要做好暑假留宿学生申请工作,严格审查。要对全体留宿学生进行专题教育,签订安全承诺书,重申学生宿舍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假期留宿每日签到制度,准确掌握留校学生去向和思想动态,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放假前,还应组织辅导员、研究生导师、学生干部、党员骨干,对学生宿舍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暑假期间,全体学工干部要时刻保持通讯畅通,要认真落实学工干部值班要求。

各学院要根据不同学生群体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上述专题教育,并做好专题教育的汇总工作。


                      学工部 研工部

                      2019617


Copyright © 2015-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浙江中医药大学行政楼1楼 邮编:31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