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1-18  点击数: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既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具有自身特殊教育规律的专业性工作。为不断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20191月先后开展了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19日上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开展了学期末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沙龙。本次沙龙分制度学习和案例研讨两个环节。制度学习环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曼曼老师着重分析讲解了最新制定的心理咨询工作流程图。该流程图清晰得概括了针对不同类型来访学生的评估、应对和记录格式,进一步弥补了心理咨询工作中可能存在的法律漏洞,为我校心理咨询的规范化发展奠定基础。案例研讨环节,丁艺雪老师结合咨询过程中的困扰进行案例汇报,该案例引发了全体咨询师对于如何将心理咨询工作与学院学生工作进行有机结合的全面思考,大家纷纷就是否告知、何时告知、如何告知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细致的探讨。

紧接着心理咨询师沙龙,学院心理辅导站例会于111日上午开展,主要参加成员为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和各学院心理辅导站相关负责老师。我校自2015年成立学院心理辅导站以来,辅导站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各学院相关领导的指导下,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推进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配合学院心理辅导站工作的实际发展变化,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学院心理辅导站考核细则》进行了修订,并在本次会议中集中征求各学院的意见建议。同时,各学院辅导站老师们还针对校院两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各自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为我校今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献计献策。会议之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充分尊重各学院意见的基础上,经与学工部分管领导协商,正式出台《学院心理辅导站考核细则2019版》。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提升教师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课堂教学设计能力,116日上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暨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邀请了基础医学院支绛老师为全体授课教师讲授混合式教学设计专题。支绛老师长期从事一线专业教学工作,深耕教学设计与研究。曾获得学校首届优质示范课程、首届混合式教学示范项目、首届教学卓越奖提名奖等荣誉,并多次获得校优秀授课教师称号,深受学生欢迎。在培训过程中,支老师依据心理健康课程的特点,就教学过程中如何促进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难点,提出了课前、课中和课后不同的混合教学方式。通过现场教学活动演示来呈现如何开展课堂活动与讨论,如何提升课程教学的有趣性,维持学生的学习动机与热情。支老师也从教学研究的角度提出了立足教学实践,开展混合式教学研究的多种思路与研究方向,参与活动的老师们均表示很有收获和启发。《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自2013年开始尝试翻转课堂的教学改革以来,设计开发了系列教学微视频,编印了配套教材,并在2018年被立项为浙江省在线开放课程。今后教研室也将持续开展教研活动,完善课程建设,不断提升教学效果,更好地向学生教育与普及心理健康相关知识。


Copyright © 2015-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浙江中医药大学行政楼1楼 邮编:31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