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四届心理健康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第七届“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项目策划大赛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03-21  点击数: 

心理健康,科普先行。318日晚六点,校第十四届心理健康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第七届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项目策划大赛在滨文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该活动由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校朋辈心理互助会承办,来自各学院的代表队伍参与了现场角逐。学工部胡丽伟副部长出席本次活动并宣布活动开幕,来自各学院的心理辅导站老师、班级心理委员、朋辈心理互助会成员以及滨江高教园区五所院校(心媒体联盟)等共计200余名师生参加了现场观摩,气氛活跃。

科普知识,拥抱时代

今年项目策划大赛的主题是:科普“心”知识 拥抱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工作。他在20168月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再次强调: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科普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为的就是让大学生能够形成科学的自我认识、培养理性的情绪应对方式和健康积极的心态,为新时代奋发图强提供力量和支持。举办此次活动目的在于希望心理健康活动能够获得更高水平的发展、能够更具特色和创新,也希望借此机会促进各学院的心理健康工作交流,分享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

百家争鸣,各具创新

作为2019年我校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的开场,本次活动得到了各学院心理辅导站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各学院推陈出新,着重从专业角度出发,通过扎根理论、前期调研等方式开展项目设计,并且纷纷采用心理情景剧、活动模拟、现场互动等生动形式呈现学院特色,努力将心理健康活动办出特色、形成影响力,各学院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开展项目设计,如第一临床医学院(第四临床医学院)代表队以前期调研为基础,设计指数、传递经典、解锁话匣,从阅读中进一步获取心理知识,习得心理技能;第二临床医学院代表队通过开展心理班会、心理讲座和“时空胶囊”,让同学们主动寻求自我心理成长的动力;第三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院)代表队设计展示了以趣味团辅、隔窗解忧、“消灭负能量”等为载体的推广心理知识活动;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代表队则别出心裁,以“去标签化”为重点方向,帮助同学们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口腔医学院代表队以“萌芽”的内在成长为指引,强调在专业实践中科普心理知识,获得内在成长;药学院代表队设计了以“浙八味”精神为科普出发点,让同学们感悟心灵成长的诸多“不易”;护理学院代表队围绕“焦虑”主题,呼吁大学生们关注心理健康,注重压力释放,找到正确的方法去解决心理困扰;医学技术学院代表队计划通过开展学院首届心理健康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度调查,通过“12345”计划向老师和同学们普及校园常见的心理健康知识;生命科学学院代表队以心灵励志卡片鼓励的抱抱等为主题活动,让同学们感受满满心灵正能量;人文与管理学院代表队设计了收集心灵能量、编印科普小册子等,寓教于乐,让科普教育有趣更有收获。

立足“心”时代,育人更育“心”

七年来,我校充分发挥学生活动的心理育人功能,坚实打造心理育人体系。“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项目策划大赛一直坚持以“高水平、有特色、重创新”为目标,打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精品项目。七年来,一项项深受学生喜爱的活动由策划设计变为活动现场,丰富着校园文化,极大地浓厚了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七年来,逐步构建了一个集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实践为一体的心理育人平台,推动着学校心理健康工作向前不断迈进。本次大赛最终,第一临床医学院(第四临床医学院)代表队摘得桂冠,人文与管理学院代表队、医学技术学院代表队、第二临床医学院代表队荣获二等奖,其余六个学院代表队荣获三等奖,另外,第一临床医学院(第四临床医学院)代表队、第二临床医学院代表队荣获“最佳人气奖”,第三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院)研究生代表队荣获“研究生心理健康活动设计优秀奖”。

至此,第七届“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项目策划大赛圆满落幕,今年的“心理健康宣传月”将继续坚持校院联合,推出“第四届‘最美心晴使者’心理委员技能大赛”、“第三季·寻访最美心晴使者系列活动”等数十项主题活动,预祝各项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Copyright © 2015-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浙江中医药大学行政楼1楼 邮编:31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