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召开学生工作论坛

来源:  作者:  时间:2019-11-21  点击数: 

1115日上午,学生工作论坛第2期暨卓越辅导员成长计划第11讲在滨文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浙江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雪龙作题为心理异常学生的应对与谈话技巧的分享。校党委副书记张元龙,学工部、研工部、团委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学工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工部部长马重阳主持。

讲座开始,杨雪龙教授介绍,当前,处于学工一线的辅导员遇到心理异常学生已是工作的新常态。杨教授在讲座中结合具体案例,讲述区分心理正常与异常的原则,以及具体阐述了各类问题发生时的应对措施。

杨教授强调,在与学生沟通中,要与学生建立信任的关系,用倾听、好奇的态度充分了解学生,利用有价值的提问促进学生的深入思考。教师可探索学生背后的心理资源,鼓励学生发挥自身优势,并为学生提供积极关注。

讲座最后,现场学工干部与杨教授就工作中碰到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目前,心理问题学生的数量在不断增多,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也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处于学生工作一线的学工干部掌握基本的精神障碍相关知识、掌握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技巧,将有利于提升自身应对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并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支持与保护。

Copyright © 2015-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浙江中医药大学行政楼1楼 邮编:31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