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组织开展第6期学生工作论坛

来源:  作者:  时间:2020-12-03  点击数: 

121日,学生工作论坛第6期暨卓越辅导员成长计划第16讲在滨文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嘉兴学院学生处处长郝文静作题为坚持红船领航 落实以生为本 提升学生工作质量的分享。全体学工干部参加论坛,论坛由学工部副部长胡丽伟主持。

郝文静围绕“两rongbian”,以嘉兴学院为例,就如何提升学生工作质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首先,要融,即把学生工作的顶层设计融入到地方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之中,融入到学校的办学定位之中。她强调学生工作者必须抓住地方特色和学校定位,把思政教育融入到各个领域,才能充分实现学生工作的核心使命和价值。其次,可变,即转变学生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把工作的切入点转移到大数据的使用上来,通过搭建学生工作数据集成平台,提高学生工作的精准性和智能化。再次,会辨,即辨识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否坚持以生为本,是否助力于学生主动发展、个性发展,强调应以营造环境为基础,以平台构建为手段,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达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最后,能容,即包容自身缺点,反思工作教训,提高岗位所需的适应能力、迁移能力和发展能力,借助于学生之力、团队之力、实践之力,成为一名实证研究型辅导员。

本次学工论坛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与会学工干部收获较大,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深入挖掘教育资源,落实“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推进我校学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2015-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浙江中医药大学行政楼1楼 邮编:31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