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选送的作品荣获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

来源:  作者: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时间:2021-06-01  点击数: 

5月28日-29日,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在广西大学举行。由我校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选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魏伟执导的心理情景剧——《木偶世界的旅行》最终荣获一等奖。

大赛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主办,共有来自全国高校323个剧目参加初赛,经过专家打分和网络投票,34个剧目入围现场决赛。通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全国一等奖16项、二等奖18项,这是我校首次参与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在前期筹备中,学工部对比赛十分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从寒假开始即面向全校师生招募剧本,经过反复修改剧本、精心招募演员,并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剧目编排设计,视频拍摄、宣传推广,历时近半年,最终从众多剧目中脱颖而出,顺利入围决赛环节,登上全国的舞台。



《木偶世界的旅行》的剧本灵感来源于大学生的真实生活。剧本讲述的是,在经历忙碌而单一的高中生活后,许多同学在大学里迷失了方向,每天行色匆匆,但内心似乎依然空空。网络、手机与游戏,占领了心灵的绝大部分。剧目中,象征空虚迷茫的大学生的木偶们,在旅行者清醒的帮助下相遇、对话,最后在温暖的关系中,在爱与肯定中,找到了自己的色彩。而也有木偶,对改变感到恐惧,尚未做好准备迈出探索的步伐。

心理情景剧将看不见的内心世界外化为看得见的故事情节、场景,是心理科普、心理教育的一种方式。“剧暖心,伴你行”,本次大赛顺利落下帷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总结经验、挖掘优势,努力将心理情景剧塑造成心理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不断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Copyright © 2015-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浙江中医药大学行政楼1楼 邮编:31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