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酷暑,校领导化身“特约邮差”喜送录取通知书到家

来源:学工部  作者:  时间:2022-08-01  点击数: 

“恭喜你成为浙江中医药大学国医丹溪实验班的第三届学生!”7月26日,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文秀一行不顾三伏天的热浪,驱车140余公里,前往金华市金东区,为2022级新生郭彦孜同学送上鲜花和录取通知书,并赠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科学走近中医》。黄文秀书记勉励郭彦孜同学学好专业本领,在求学求知中扛起新时代中医药学子传承发展中医药的使命担当。

郭彦孜同学高中就读于金华市第一中学,在2022年高考中以654分的优异成绩被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学(5+3一体化,国医丹溪实验班)录取。她的报考想法来自对中医药“道法自然”理念生发的亲近感。“我小时候体质较差,通过求助中医,喝煎剂敷药,身体才慢慢强健起来。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一直在防病治病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探索出既可以‘防疫’又可以‘攻疫’的实践之路,这也更加坚定了我报考中医学的决心。”在谈到专业学习和大学生活规划时,郭彦孜表示她已经查阅了解专业培养方案和主干课程,制定假期学习计划,希望通过自己的刻苦学习和实践打好专业基础,构建中医学科思维体系,成为一名临床与科研双轨并进,守正创新、博采众长的创新型中医人才。

在疫情之下,医护人员的逆行身影鼓舞了很多考生,这也激励了毕业于湖州中学的胡昊宇同学选择报考浙江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陈忠校长携带录取通知书到来,向胡昊宇及其家人介绍学校与专业的发展情况,详细亲切地询问了学生学医的初衷和暑假期间的安排打算,他鼓励学生要树立志向,打好基础,早进实验室,勤学英语,多加锻炼,早日成为一名白衣战士。平日里有些腼腆的胡昊宇此刻也难掩激动的心情:“感谢陈校长的谆谆教诲,进入新学校,开启新生活,我定当不辜负校长、老师和父母的殷切希望,时时自省,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

为了向考生传达金榜题名的祝贺,与新生及家长交流学校与学生的情况,为贫困学生带去关怀与慰问,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领导连续第三年亲赴浙江各地,为各个专业的2022级本科新生代表送去录取通知书,鼓励新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寄语,发扬“求本远志”的校训精神,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共同投入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建设。

在酷暑时节收到“特约邮差”带来的“喜悦红”与亲切的入学寄语,新生心中备受振奋与感动。毕业于东阳中学的吕怡宁同学被中西医临床医学(创新实验班)录取,在医学家庭熏陶下长大的她表示将传承医学精神,继续刻苦学习,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毕业于杭州学军中学的施灵杰同学被中医学(5+3一体化,针灸推拿学方向)专业录取。巧合的是,其父也是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校友,“我从小就在爸爸的影响下对中医产生了兴趣,课余时间也会翻阅《黄帝内经》等中医药典籍。”收到校领导亲手递送的录取通知书,她表示将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加强学习,以中医药理论知识夯实自己、以临床经验丰富自己,为中医药传承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2022年,浙江中医药大学在第三年开设中医学(5+3一体化,国医丹溪实验班)的基础上,新增中西医临床医学(创新实验班)、中医学(5+3一体化,针灸推拿学方向)专业。中医学(5+3一体化,国医丹溪实验班)的培养方法按“三阶段”分段实施,即本科阶段、本博贯通阶段和博士阶段。以“开放多元,创新机制,拔尖创新,培养一流”的先进教育理念为指导,建立有效的教育管理机制,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的杰出中医人才。中西医临床医学(创新实验班)分两阶段,第一阶段重点围绕“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目标,细化科研能力培养层级,循序渐进地实施人才培养计划。第二阶段,在本科毕业时符合条件者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能够从事中西医科学研究及临床工作的高素质研究型人才。中医学(5+3一体化,针灸推拿学方向)实行本硕连读,本科学习合格者自然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着力打造有全面的现代科学基础,扎实的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医理论和实践能力,高素质中医针灸推拿专业人才。

2022年,浙江中医药大学在浙江省普通类一段共录取考生2527人,录取人数为历年最多,亦是浙江省普通类录取人数最多的高校。2022年学校招生计划大幅增加,生源质量较往年稳中显进。从录取结果看,最高分654,最低分578,平均分601.4。省内位次号前20%(即特殊类型控制线592分以上)考生比例较2021年增加2个百分点,达61.85%。全校16个专业录取最低分在592分以上。6个专业录取最低位次号较2021年有所提升。其中位次号在全省25000名前的专业有5个。中医学(5+3一体化,国医丹溪实验班)、中西医临床医学(创新实验班)、中医学(5+3一体化,针灸推拿学方向)三个特色专业录取实现良好开局,其中“国医丹溪实验班”录取最低位次位列省属高校招生专业前15,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建设一流中医药大学吸引了优质生源。

在走访过程中,药学院药学专业潘吴泽同学的家长用四个“更”字表达了内心的喜悦与对孩子未来的信心,“孩子在更短的距离里得到了更多的关爱,也将享受到学校更优的教育,相信他定不辜负社会、学校、家长的期望,取得更好的成绩!”校领导变身“特约邮差”,送去的不仅仅是录取通知书,还有学校对莘莘学子的情怀和殷切期待,更是为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Copyright © 2015-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浙江中医药大学行政楼1楼 邮编:31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