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举行学工改革月谈第29期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顾问聘任仪式

来源:  作者:  时间:2018-11-20  点击数: 

11月16日上午,第29期“学工改革月谈”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顾问聘任仪式在滨文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浙江省中医院高静芳主任、浙江省新华医院陶明主任、浙江省人民医院苏衡主任、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唐光政副主任、杭州市富阳区第三人民医院姚庚华副院长出席并做专业培训。学工部、研工部和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以及全体学工干部参加了此次月谈,会议由学工部部长马重阳主持。

会上,学工部部长马重阳着重强调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现实困境,指出本次活动的意义在于有效推进《浙江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点对点三级联动”转介帮扶制度》落到实处。接着,他为各位专家颁发聘书,他对五位专家聘任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顾问表示热烈欢迎,希望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医院的心理健康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聘任仪式后,为了帮助广大学工干部掌握必要的心理疾病和心理危机相关知识,学会初步识别和筛选出可能罹患心理疾病和处于心理危机中的学生,并开展有效的家校沟通工作,特邀专家们分别就不同的主题进行专业培训,分别是高静芳主任做《如何做好心理疾病学生的家校沟通工作》主题培训,苏衡主任做《抑郁症的识别与日常管理》主题培训,唐光政主任做《自杀风险评估技术》主题培训和姚庚华副院长做《精神分裂症的识别与日常管理》主题培训。各位专家从丰富的临床心理经验出发,结合高校心理健康工作特点,就如何做好心理危机预防和心理重点关注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提出专业化建议和对策。

最后,马重阳部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他认为,本次专家的专业培训非常精彩,对于做到新时期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他进一步指出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点对点三级联动”转介帮扶制度是我校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具体实践,要充分发挥好心理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不断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会后,各位医院精神科专家还与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老师开展对接洽谈。双方根据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点对点三级联动”转介帮扶制度的实施要点,就二级学院、医院精神科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三者之间的及时有效转介、沟通和帮扶指导做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就今后心理疾病学生就诊和日常管理、开展专业培训等做了具体对接。


Copyright © 2015-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浙江中医药大学行政楼1楼 邮编:31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