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会议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作者:  时间:2021-11-09  点击数: 

11月5日上午,我校2021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会议在滨文校区第六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光霁、心理健康教育专家顾问、学工部、研工部、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心理辅导站负责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专职教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工部负责人主持。

张光霁在讲话中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张书记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以实现的重要保障,要从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高度,深刻理解和领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理顺机制、凝练特色。要不断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关制度,理顺学校与学院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职责,加强“苁蓉·养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品牌的内涵挖掘,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影响力;三是要协同配合、精准育人。要加强学校与专业精神卫生机构和专业人员的合作,经常开展学习交流与专题研讨、督导等活动,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业化发展;四是要搭建平台,做好保障。要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思政教育的大格局中,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专业队伍建设,落实专项经费,提升场地、环境、配置等硬件条件。张光霁还为专家们颁发了聘书。

会上,来自浙江省中医院精神卫生科高静芳主任、浙江新华医院临床心理科陶明主任医师、浙江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苏衡主任、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身障碍科唐光政副主任、杭州市富阳区第三人民医院姚庚华副院长、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张海生副主任等分别就我校“点对点三级联动”转介帮扶制度实施以来的主要经验进行了分享,并就如何深入推进该机制、切实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建议。第三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鞠颂和人文与管理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黄章匾分别就学院层面如何推进“点对点三级联动”转介帮扶制度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等进行了汇报。

近年来,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化建设,心理育人项目入选浙江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改革受到上级领导和同行的认可与肯定,同时,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五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建设、朋辈心理互助体系建设、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建设、心理健康网络宣传平台建设等方面也初具成效。

我校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理顺机制,以时不我待、专业精进、踏实笃定的态度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打造具有浙中医大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切实为我校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Copyright © 2015-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浙江中医药大学行政楼1楼 邮编:31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