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辅导员下午茶——“聚势赋能:做有情怀的引路人”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04-25  点击数: 

4月24日,由学工部主办,辅导员发展协会、“常青藤”辅导员工作室承办的2022年辅导员下午茶之“聚势赋能——做有情怀的引路人”活动,邀请到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学工办主任汤亚玲副教授,在滨文校区教师咖啡吧火热开展,让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汤老师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展开论述,第一,云淡风轻的最美邂逅——我与辅导员的联结;第二,立德树人的关键力量——信仰的味道有点甜;第三,灼灼其华的诗和远方——硬核的能量无极限。

首先,汤老师认为,辅导员有思想的行动者,思想之于灵魂,是信仰领路人;行动之于成长,是梦想助力者,需要依托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十大与人体系,深耕思政工作“责任田”。

其次,汤老师提出新时代辅导员的职业信仰应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以及“大先生”。辅导员的使命担当以道路自信指引学生理想;以理论自信涵育学生修养;以制度自信坚定学生信仰;以文化自信浸润学生成长,需保持执着的热爱、温暖的坚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生命进行赋能。

面对新时代社会环境竞争压力,辅导员的工作内容与之前相比大幅增加,工作对象也发生改变。新时代大学生有更鲜明的性格特点,也对辅导员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如何增强适应力创新力也是新时代辅导员思考的问题。

    之后,现场的辅导员们展开了关于“学生干部团队该如何组织建设”“如何对待学生功利化的问题”“如何改变文体类活动少而事务性活动多的现状”“辅导员谈心谈话能力如何提升”等问题的热烈讨论。

经过交流,现场的辅导员们都对自身职责与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后,汤老师总结何为聚势赋能?聚势,聚的是“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势头,迎来“辅导员的春天”;赋能,即赋辅导员之能力,提高脑力、眼力、脚力、笔力,只有做到内心丰盈才能顺势而为,进行“生命的赋能”。

向下扎根,向上攀升。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既需要仰望星空,也需要脚踏实地。从日常事务中提升工作效能,从谈心谈话中深谙话语话术,从工作实践中探索研究之法,从育人之路中体悟育己之道,不断提升可迁移技能,处理好“公转”与“自传”的关系。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做到“思想有碰撞,情感有安放,育人有成效”,让学习成为一种常态,让担当成为一种情怀,让育人成为一种势能。


Copyright © 2015-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浙江中医药大学行政楼1楼 邮编:310053